Thursday, February 27, 2020

北欧挪威 不是梦

第三次欧洲游,选择了北欧挪威,又是和男朋友两人游..北欧对我来说,有着绝对的吸引力,冰天雪地是其一,最主要的还是神秘的欧若拉..选挪威而不是更容易看到北极光的冰岛,只有一个原因,就是便宜的机票😅..先来说说挪威八天六夜的个人总花费吧:

Norway Oslo - KLIA机票来回 - RM2,455
Oslo - Tromso机票 - RM464.64
Tromso - Bergen机票 - RM482.53
酒店 - 大约RM1,700 (准确的说不准,因为有些是刷卡,有些是给现钱)
Norway in a Nutshell (挪威缩影)交通费用 - RM632.86 (提早定)
当地花费 - RM1,300
总共消费 - RM7,000

行程如下:
Day 1: KLIA - Oslo
Day 2: 维格兰雕塑公园 & Oslo歌剧院
Day 3: Oslo - Tromso; Polaria & Aurora Tour
Day 4: Tromsø Library and City Archive
Day 5: Tromso - Bergen; 彩色小木屋
Day 6: Norway in a Nutshell Part I
Day 7: Norway in a Nutshell Part II
Day 8: Oslo - KLIA

身边朋友都说为什么去到那么远,不多去几个国家,芬兰,瑞典可以一起去。个人不想那么赶行程,悠哉悠哉的比较适合我。加上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上班族,假期不够,连着新年放假一星期,初六飞再放两个星期的话,我怕被开除..还有一点,就是我出国太久,我会超级想念马来西亚的食物,所以一个星期对我而言是很好了..这次的行程很懒散,完完全全就是看心情做事,想走就走,不想走就睡,我喜欢😊

Day 1:
9.05pm的飞机。吃了早餐就从霹雳赶回来收拾行李,幸好已经收了一半,只剩下一些必需品,然而我还是忘记了把我准备的食物带去..刚好遇到武汉肺炎肆虐,整个飞行过程我们都带着口罩,也是第一次了..我们搭Thai Airway,位子还算不错,食物麻麻地,算是飞往挪威最便宜的航空公司。在泰国转机后需要连续飞行12小时才到,真的太累了..

Day 2:
07.00am左右抵达Oslo机场,拿了行李后就找酒店 - Raddison Park Inn准备寄放行李..因为明天早上需要搭飞机到Tromso的原因,我们就不住市内了,选着了机场附近的酒店。选择不多,而且价钱也比较贵,不过为了避免意外,也是没办法的。住了下去也发现物有所值啦,房间宽阔,早餐太丰富了..完全没想过三文鱼,鱼子酱任吃😋




第一次吃鱼子酱,贪心挤太多了...

在挪威一个星期,发现找酒店一定要找包早餐的除非钱不是问题,外面消费真的太高了..给个例子吧,使用公共厕所需要给20 NOK,相等于RM10. 挪威Mcd的Big Mac汉堡要RM100+..
寄放了行李后,我们就回去机场搭火车出市区。有两种火车,一个是Flytoget,班次比较频密,票价也比较贵;第二种是NSB,挪威的国铁,也叫VY..在买票之前,当然是先把身上的EURO换去NOK,就在机场的DNB换。唉..说到换钱,我真是一堆眼泪..没经验啊,做功课时也没有发现这个事情..这个事情很重要,要放大来看:

1. 身上不需要带太多现金,换一点以备不时之需就好了。原因:他们prefer credit card,而且信用卡的汇率还好过我上网搜索的汇率,这是我万万想不到的😭
2. 挪威换钱的地方不是那么好找,我们逛了很久都找不到,所以在机场换了几次,导致我亏了很多,当然还是会有换钱的地方,只是下着大风雪的,我们也不想多走
3. 这个最重要,在机场DNB换钱竟然收手续费!而且不是跟%的,我要吐血了..第一次换钱的时候,打算换一点买票出市区就好了,出到市区找高汇率的再换。第一次只是换100 EURO时没有收我手续费,我就以为是不需要的,结果我在市区找不到兑换商和汇率更低的,我经过机场就再换1,000 EURO,竟然被收了50NOK的手续费..第三次是把身上所有的NOK换去100 EURO时,又被征收了50NOK的手续费..所以不是看数目,是早上的工作人员太早还没睡醒,忘记收了吧..

我换钱的惨痛经验就不要说了..我们过后就到7-11买 VY All zone 的24小时pass..不要去机器买,没有卖,工作人员让我们到7-11买...一人要255 NOK.😓


出到了市区后,就先到歌剧院,离Oslo Station很靠近,步行三分钟吧..我们只是在附近走走看看,拍拍照打打卡而已。看到一班男生竟然游冬泳..我的妈呀,我都冷到手僵了,还能跳下水里也厉害







之后我们搭车到维格兰雕塑公园,不是很会看他们的路线,就问呗,路在口边。他们人很好,不会不耐烦..这维格兰雕塑公园还真不是普通的大,男朋友说我怎么每次都带他去这些走到脚断的公园..这公园一片雪白,好美!








之后我们又搭火车到national theatre下站,到处走走逛逛,午餐吃贵得吓人的Mcd,习惯了去到不同的国家都要尝试他们的Mcd看看分别..他们的Mcd账单上竟然不是给你wifi密码,而是厕所的密码!真是大开眼界😅
由于买了24小时的pass,我们就有很天才的想法,走到累了就搭回去酒店休息,晚餐时又搭火车回去市区觅食..我们在oslo station的KOK吃晚餐,面食做promotion, 99NOK,是目前看到最便宜的了..


西方和东方的混合体,上面是炒面,下面是salad,味道不错


Day 3:
9.00am的飞机从Oslo飞去Tromso,搭Norwegian Airline,是廉航,位子很宽阔,可能是要适应本地人的身形吧..尽量选靠窗位,可以看到一片雪白的Tromso,坐中间的乘客都投来羡慕的眼光😁
飞进北极圈了

到了后,走出去parking garage P2搭巴士出市区, 24,40,42号都能出到市区,自己提早查好要下什么站,给酒店名字问巴士司机也不一定会回答..在巴士站旁边有售票机,只接受卡付款..
到酒店 - Skansen Hotel寄放行李后,我们就到处乱逛,飘着绵绵细雪,我内心无比疯狂,好像戏里的场景..走走下就走到Polaria了,看起来很远,原来走下看下拍照下就到了..


沿着海边走,一路都风景如画


Polaria


又是祭五脏庙的时候了,价钱什么的我们也不看了,就当作每餐都在吃很贵的食物就吃得下的了..我们尝试了挪威必试,鲸鱼肉和麋鹿肉..
鲸鱼肉,有点像牛肉 - 275 NOK

麋鹿汉堡 - 210 NOK,我不喜欢


晚上定了7.00pm跟极光团 - Arctic Breeze,提早写email预定的,一个人950 NOK,比较了几家,算是比较便宜多好评的..集合点在Scandic Hotel,靠海,沿着海走就看到了,应该是多数的极光团都在那集合,看到好多不同团的人在等叫名字..

等了下,终于等到Arctic Breeze的领队,名字没错的话应该是Brynjar..他集合了大家后,竟然告诉我们了个坏消息,天气不好,看到极光的机率很低,建议我们取消,如果决定取消的话会全额退款,可是我们大家都抱着必试的心出发了!我们一车有菲律宾人,哥伦比亚人,德国人,日本人,还有我们两个马来西亚人..Brynjar对于有马来西亚客人很惊讶,他说很少有接到马来西亚客人..😅

幸好我们决定跟着出发,Brynjar没让我们失望,凭着他丰富的经验,绕了三个小时后,真的带我们看到极光!一开始只有微光,他告诉我们再等等,一定会爆发,结果真的!整个天空都是,还可以看到跳舞的奥若拉,超感谢奥若拉女神的眷顾..😍别一辆车的就不幸运了,他们同公司可是分不同路线走,打算互通极光出现地点的消息,可是Brynjar已经走很远了,别的车也赶不上来,极光半小时后就消失了,他们无缘了...



Brynjar 拍了照片会发给大家

用电话拍的,和相机有差,不过也算不错了


回程时,Brynjar把我们一一送到酒店门口或者附近..我还提了个有点过分的要求,我原本是定了Arctic Breeze两个晚上的极光团,因为担心第一晚看不到,可以再试第二个晚上,可是我已经看到了,也觉得一直追很累,所以想取消第二晚..Brynjar没有不开心,还很好的告诉我没有问题,现在告诉他的话就可以早安排..我太感动了,这个必须给5星!

Day 4:
我们追极光到凌晨4点左右才睡觉,照理说我们应该会睡到很迟,可是为了吃早餐,我们特意调闹钟起身..真是服了我们算死草的精神毅力..一分钱一分货,Skansen Hotel是在Tromso比较便宜的酒店,一晚上1,215 NOK (其实一点都不便宜) ,所以早餐真的不能和Raddisson的相比,多数是面包饼干,除了鸡蛋没有熟食..早餐结束后,我们又回去补眠..累趴了

直到下午,我们原打算去极地教堂和坐缆车看全景,可是下大雪,行走时眼睛都不能开,就算了吧..附近走走,走下走下就到了Tromsø Library..很大雪,路上行人也不多,我们就匆匆到Peppes Pizza吃东西,其实只是想找个室内躲起来,太冷了..



小的pizza也不小 - 174 NOK
kid menu里的Lasagna - 68 NOK,够我吃了


Day 5:
今天飞Bergen,原本没打算到Bergen去,特意为了挪威缩影而安排的..10.30am的飞机,搭Wideroe Airlines..选择Wideroe时,其实挣扎了很久,因为乘客们给的评论都不是很好,很多航班取消,延迟的评论,本想选Norwegian Airlines的,可是价钱真的差好多,可以买多一张票了,就决定冒险..幸好,没有让我失望,只是因为大雪迟了10分钟,是可以理解的..Bergen没有Tromso的白色,我有点点不习惯..😅

没有白白,证明离开了北极圈

到了Bergen后,要搭light rail出市区,机场外有机器可以购票,买单程票,一个人大约是RM18..到了市区后,就去找酒店 - Zander K Hotel..酒店地理位置太好了,就在Bergen总站的后方,明天开始挪威缩影行程时就会很方便..酒店所有东西都很好,早餐也超级丰富,选择很多,可惜了天花板..如果眼睛不瞄上去,这个酒店是可以给95% 的,可是天花板太肮脏了,看了会心里不舒服,立刻扣了20%..🙈

salmon & mackerel也是任吃

行李放下后,我们就到处逛逛,想要医肚子,好饿..可是发现Bergen的物价好像更加高,吃什么都吃不下去..看网友介绍Madam Anne价钱适中,打算就吃那家,可是我摸门钉,好像是装修没有营业..走来走去,走到发脾气了,不理了,随便挑一家,挑了靠近小木屋Egon Bistro,食物还行..

我竟然点了泰国炒面,现在想来也是醉了
男朋友点的,里面是猪肉,味道不适合我

之后就走到码头,看彩色的小木屋..本人觉得没有多大的惊喜感,感觉上和捷克Cesky Krumlov的差不多,之后又到鱼市场走走看看就回去酒店了..





习惯到每个国家都会拍他们标志性的水沟盖..哈哈

你看这价钱,小妹吃不起

Day 6:
接下来的行程就是大家推荐的挪威缩影 (Norway in a nutshell),其实是地游推出的旅游配套,可以从Oslo开始或者反方向从Bergen开始,因为需要从Oslo飞回去大马,所以我选择从Bergen出发,中间经过的地方是Voss, Gudvangen, Flam, Mydral后再到Oslo,看网友说都会很多人,或许我去的时候不是旺季,只有小猫几只..

8.39am的火车从Bergen出发到Voss,提早在VY网站买的票,一个人大约是RM100..强烈建议买票的时候买左边的位置,风景太美了!尤其是当太阳刚好照到山峰映在湖上,我的言语形容不出那个美,自己看图..






到了Voss过后发现原来是滑雪胜地,好多外国人拿着雪橇搭缆车,可是我们就走下楼去搭巴士准备开启我们的挪威缩影,唉..我也好想滑雪..搭巴士950号就可以到Gudvangen,巴士的跑马灯也会写着 Norway in a Nutshell..一个人60 NOK,不需要提早买票,上巴士时跟司机说就行了..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到Gudvangen,之后要等12.00pm的船 (winter cruise),也是提早买的票,一个人大约RM217..等着船时,可以在附近走走,行赏峡湾的风景,都很美,随便拍都是明信片..






船很早到,可是也会等到差不多时间才会让大家上船..很豪华的船,可以自由走动,船里还有小咖啡厅卖食物..我们把船前后上下左右走了个遍就回去室内,太冷了..不过风景是真的美😍








两个小时后到了Flam,我们在Flam住一夜,如果不想过夜其实可以直接搭火车到Oslo。可是我们怕太赶太累,决定在Flam过夜,好好探讨这个小镇..我们先去找酒店 - Flamsbrygga Hotel,一晚上是1,485 NOK,小镇的酒店都比较贵..码头放着地图标记着全部餐厅和酒店,不怕找不到..Flam就是一个人烟不多的小镇,也没有多少餐厅营业,或许是冬天的缘故,找吃的也不能太挑剔..被群山和大海环绕,在这里过上一夜,也是不错的选择


在Flam找吃比较麻烦,点了个Norwegian stew,味道我不喜欢

Day 7:
今天就是挪威缩影Part II - Flam到Mydral再到Oslo
也是提早在VY订的票,一个人RM316,早鸟票,如果不是早鸟的话,价钱我不敢看..😱

吃了很丰富的早餐后,我们就搭08.50am的火车出发到Mydral,中间会停下几分钟让大家下车看瀑布拍照,可是太冷太大雪了,大家都是一窝蜂冲下去又一窝蜂冲回上来..哈哈..到了Mydral后需要换火车到Oslo,不知道在那里换的话就跟着人群走..

瀑布都结冰了

大约两点左右到Oslo,我们到酒店check in - Hotel Bondeheimen,用信用卡付款,一晚上是RM480..我们算好好剩下的NOK要留着付酒店,那就不会有多余的NOK需要换去EURO,结果人算不如天算,付现金需要1,000 NOK deposit..看了看钱包,刷卡吧...

酒店很不错,房间很大,早餐很多样式很好吃,而且如果住客在他的餐厅用餐,可以有20%折扣,唯一挑剔的就是地点,离Oslo station不近,大约走10分钟才到..当天的这段路程竟然让我来了那么多天,在0°以下,第一次流汗了..😱😱第一天到Oslo的时候把想去的地方都走了,所以当天我们就在耍废,这里走走那里看看就结束了


点了个酒店餐厅的蛋糕,味道不错


Day 8:
悠哉悠哉的吃完早餐后,我们就准备离开了..
在Oslo station的机器买单程票,一个人109NOK,机器只能刷卡,不收现金..
01.30pm的飞机,也是Thai Airway..我们正式离开挪威回马来西亚了😥

整个行程都很顺利,各方面都配合得很好,真的大满足..其实这8天挪威游的开销应该更大,因为我在那里没有吃晚餐..时差的关系,我每天晚上7点就睡觉了,加上吃很饱的早餐,午餐多数都是在3点左右才吃,所以晚餐我已经省下..总的来说,我很喜欢,挪威太美, 我玩到很开心!😀😀😀

现在我想重复再去的欧洲国家排行变成了
挪威⇢瑞士⇢意大利⇢匈牙利⇢⇢捷克奥地利

看看会不会有那个欧洲国家把挪威拉下我榜上的第一😆😆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